膝關節炎常見老人病

(2009年6月5日 《成報》)

【記者梁景堯報道】關節炎是最常見的老人病之一,而且會隨着年紀遞增愈見嚴重。一項醫學研究發現,在455名逾五旬的病人中,有逾五成半有膝關節痛及符合超過三項診斷準則。研究結果又指,幾乎所有膝關節痛病人並無炎症徵狀。近八成病人至少有一種肌骼系統的疾病,亦有八成人至少有一種與心血管、腸胃、呼吸和內分泌系統有關的非肌骼系統疾病。

研究建議醫生,在診斷有膝關節性關節炎的病人時,應注意病人可能有其他疾病。5%男13%女患此症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膝關節炎問題值得社會關注。《香港醫學雜誌》6月份刊登一篇有關膝關節炎疾病的醫學文章,指出全球60歲以上人士中,約有9.6%男性和18%女性患有關節炎疾病,其中逾54歲的人士,有5%男性和13%女性患有膝關節炎,情況較髖關節炎嚴重。《雜誌》同時引用一份研究報告,旨在探討普通科門診有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病人的並存疾病。

95%病人無炎症徵狀

研究在06年9月至07年2月期間,邀請455名平均年齡為54歲、患有骨性關節炎的病人, 包括7 0 % 女性和3 0 % 男性,到兩所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診斷,結果顯示有56.3%的病人有膝關節痛及符合超過三項診斷準則,而95.4%的病人並沒有任何炎症徵狀。

摘自:【成報】200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