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柴塗藥油按摩腫上加腫 - 葉傑權醫生

(2009年 2月 24日 《明報》 副刊‧第D3頁)

賓仔單腳跳進診症室,一邊跳,一邊說﹕「我『扭柴』啦,昨天踢波『扭柴』,那時我立刻敷了冰,回家後塗了一些藥油,用力按摩。不知怎樣,今天早上我的足踝又紅又腫,行路也有點困難。醫生,為什麼呢?」

看看賓仔的足踝外側,瘀腫了一大塊,皮膚還有一些紅點。

敷冰直至脤痛消減

我便對他說﹕「『扭柴』敷冰是對的,正確的方法是每隔2小時,把冰塊和小量的水放進密實袋內,在患處敷5至10分鐘,直至脹痛減少。不過,塗藥油再用力按摩,便不是西方醫學所認同的治療方法,因為用力按摩的時候,會把受了傷的微絲血管再一次撕開而流血。因此,今天你的足踝便更腫更瘀,需要更長時間消腫消瘀。

「至於藥油又或跌打酒,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如果你的皮膚較易敏感的話,便會長起紅疹來——這是對藥油的過敏反應。嚴重的話,皮膚還會長出水疱,就像被灼傷一樣。」

賓仔不斷點頭埋怨說﹕「早知這樣,便不塗藥油啦。」

接着,醫生開始詳細問賓仔受傷的情況﹕當時有沒有穿合適的運動鞋? 在什麼場地踢球? 是否在比賽中受傷? 踢球之前,有沒有足夠的熱身和伸展運動? 比賽時雙方有沒有過激行為? 受傷之後能否走路? 能否繼續比賽? 還接受了什麼治療?

接下來,醫生便開始替賓仔檢查,看他能否自己行走及蹲下,又看他是足踝外側還是內側的韌帶受了傷,也檢查了他有沒有骨折的徵狀。

今次賓仔不能夠自己走路,而且腓骨疼痛,所以要到化驗所照X光,看看有否骨折。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四日            明報                副刊‧第D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