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太的退化性膝關節痛 - 陳國維醫生

(2008年 4月 1日 & 2008年 4月 15日《明報》家有醫生)

黃太是一位五十多歲的家庭主婦,患有嚴重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不時就斷斷續續的膝痛需要求助她的家庭醫生。近一個月,黃太常常感到疲倦,經常口乾又有尿頻,心知不妙走到社區中心「篤手指」驚見自己血糖讀數超標,便匆匆找家庭醫生求助。

醫生為她複驗了血糖,證實黃太患上糖尿病,體檢時發現黃太發福了不少,血壓度數也不理想。看見這些惡化了的健康指標,醫生也奇怪它的成因,因為去年黃太的身體也是好好的,認識黃太多年,知道她並非暴飲暴食之輩,又沒有血壓高、糖尿病及其他血管病的家族歷史。翻閱病歷,發現黃太已沒有跟進她的膝蓋毛病十個多月了,心想是換了醫生吧。關心的問一句,「黃太,你的膝關節最近好多吧?」,發覺原來黃太這大半年來一直服用親戚介紹的「骨痛藥」幫助紓解關節痛楚,感覺非常見效。細看藥物成份竟發現內含高劑量類固醇,長期沒有監察下服用會導致嚴重之副作用。

退化性骨關節炎是香港最為普遍的關節毛病,約有三分二患者為五十歲以上人士。此病症常見於膝蓋、髋骨、手部及脊骨;引致的問題包括關節疼痛及發炎,令患者活動量下降,大大影響生活質素。事實上,很多人都誤將退化性骨關節炎當作為一般的風濕毛病,延誤就醫令病情惡化。而部分病人更漠視疾病本身的嚴重性,自行到藥房購買止痛藥來紓緩痛楚,此舉十分危險!亂食消炎止痛藥,不但未能改善病況,更有可能加重現有的病症,或增加患上其他疾病的風險。

黃太這例子,只是現實社會中的冰山一角。至於她的病情,經詳細檢查及化驗,醫生斷症黃太患上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及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引發的繼發性糖尿病。有了準確的斷症,醫生為黃太安排一系列的治療計劃,包括將黃太的類固醇劑量逐步在醫生監察下減低,再配合體重控制及飲食調節,黃太不單回復健康身型,糖尿病的情況更加完全受控,最終無需服用糖尿藥。至於膝蓋痛楚方面,在控制體重之餘,她亦定期進行強化膝關節的運動,並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以提高關節的靈活性,再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困擾黃太的關節痛也得以舒緩。

家庭醫生作為病者之健康經理人,雙方的關係可謂是長期之合作伙伴,在每次的診症過程當中,透過觀察、問症、數據搜集以至小小的慰問及關心,將資料集腋成裘、紀錄存檔。這不單有助醫生對病人有比較全面及深入的了解,更為每次作出準確的診斷及治療決定打好穩固的基礎。這種對病人細水長流的「延續性照顧」對維護病人健康至關重要。就像黃太這個例子,倘若她經常轉換醫生,醫生不能瞻前顧後作出正確的醫療判斷,恐怕她會繼續服用「骨痛藥」,以致帶來更嚴重之副作用,而她的糖尿病預期也難以受控。

再者,隨著人口老化,「一身多病」實無可避免。根據香港肌骼醫學研究中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退化性骨關節炎患者同時患有其他病症如心臟病、腸胃病等。要在不同病症千絲萬縷關係當中為病人對症下藥,全賴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以及病人對醫護人員的信任。此兩種因素,缺一不可。因此,為著自身健康的緣故,找一位可信靠的家庭醫生作延續性的健康跟進才是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