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網球員專利的網球肘 - 林敬熹醫生

(2010年 3月26日 《信報》  副刊)

非網球員專利的網球肘

上星期與多位中學同學相約聚舊‚提早完成手頭上工作‚匆匆趕往赴會。 難得聚首一堂‚自不免細數中學時的軼事趣聞; 只見大家笑得人仰馬翻時‚美儀會偶爾按摩右手手肘‚似乎有點面有難色。 基於筆者職業病問題‚自不然想瞭解多些有關美儀的情況。

原來約一年前左右‚美儀被公司晉升為高級秘書‚每天要跟隨總經理出席大大小小重要會議‚每次美儀也要即時以電腦紀錄會議內容‚方便總經理當日批核及簽署每項議案。 總經理日理萬機‚每日會議一個接一個‚由早上九時開始至晚上八時; 美儀不敢怠慢‚每日不斷埋首工作‚彷彿一部人肉打字機器。

開初半年美儀仍可應付自如‚每日工作十多小時‚亳無倦意。 總經理亦非常滿意美儀的工作效率‚更多次在會上向其他同事讚賞她的工作表現。 隨後數月‚美儀偶然會感到右手手肘外側酸酸軟軟‚尤其經過一整日會議後手肘更有痛楚感覺。 美儀以為是之前在家替弟弟搬音響器材時弄傷的結果‚加上工作忙碌‚對手肘的痛楚也沒有多加理會。 直至最近‚痛楚加劇‚美儀每天要服食三四次止痛藥及不斷冰敷患處才能勉強捱過一整天的工作。 這兩天連在家扭毛巾洗面或在公司提起水杯也痛楚不堪。

明顯地‚美儀是患上了網球肘病症。 一般人以為網球肘乃網球愛好者獨有病症‚其實此症常見於文職人士﹑家庭主婦及需要用前臂做某些重複性動作的人士。 網球愛好者因打出球後回手動作不佳亦較容易引起此症。 文職人士不斷重複性打字﹑家庭主婦日復日地做家務﹑工程人員不間斷地擰螺絲或提舉重物等‚均會過度使用手腕﹑手肘關節‚以致前臂肌鍵重複受傷‚手肘關節外側即肱骨上髁附近位置持續疼痛‚尤其當某些動作需要使用前臂肌肉時患處會有強烈拉扯及痛楚反應。

醫治網球肘首要是盡量避免引起該病症的重複性動作‚病者亦可在患處綁上網球肘專用運動帶‚以減輕運用前臂時患處肌鍵的負荷。 按摩及熱敷患處等不單可舒緩痛楚‚亦可增加該部位的血液循環。 部份病者會選擇以物理治療﹑針灸等方法‚刺激患處‚加快復完速度。

假如康復進度未如理想‚又或痛楚舒緩後再度出現‚部份西醫或會選擇替病者注射類固醇(又稱激素)‚即俗語所謂的『封閉針』。 但隨著醫學的進步和市民對類固醇副作用的認識‚愈來愈多反對使用類固醇的聲音出現。 筆者也反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的『消炎止痛藥』‚因為類固醇及消炎止痛藥只能提供短暫的治標而不能治本的治療。其實‚很多醫學研究均指出網球肘並非發炎‚而是因為重複性的微小損傷不能完全癒合所致[1]。 其中一個原因是手肘位置的肌鍵﹑韌帶和關節膜大多血液循環較差‚不能供給癒合過程中必須的營養。那又何需類固醇或消炎止痛藥?而且‚此類藥物有不少副作用‚例如當肌腱被直接注入類固醇後‚該部位的自然癒合能力會大大降低,血液循環也將會比以往更差‚肌腱因而非但不能癒合,還更容易撕裂。 長期注射類固醇亦會使血壓上升‚膽固醇和血糖指數升高。

難道沒有方法可以完全根治網球肘嗎? 其實病者可考慮接受葡萄糖液注射方式, 簡稱『保絡治療』(Prolotherapy) 或『再生注射治療』(Regenerative Injective Therapy) 以醫治受損部位及強化周邊肌鍵﹑韌帶和關節[2] [3] [4]。 病者復元後仍需多做手部伸展運動‚繼續鍛鍊相關肌鍵‚以避免網球肘再來襲擊。

        作為美儀的朋友‚筆者當然為她的步步高昇而高興‚但同時亦為她對工作的不顧一切而擔心。 幸好美儀仍肯聽取筆者的意見‚儘快接受治療‚並同時向總經理提出轉換工作性質的要求。 止痛藥只能應一時之急‚唯有認真找出問題的根源‚才能徹底斬草除根。

 

[1] Boyer MI, Hastings H (1999). "Lateral tennis elbow: "Is there any science out there?"". Journal of Shoulder and Elbow Surgery 8 (5): 481–91. doi:10.1016/S1058-2746(99)90081-2. PMID 10543604

[2] K. Dean Reeves. Chapter 131 Prolotherapy: Regenerative Injection Therapy. Waldman Pain Management Volume 2, Saunders Elsevier. p1106. ISBN 0-7216-0334-3

[3] Linetsky FS, Botwin K, Gorfine L, et al. Position Paper: Regenerative injection therapy (RIT) effectiveness and appropriate usage. The Florida Academy of Pain Medicine. May 24, 2001. http://www.aaomed.org /library/ documents/ RIT_Position_Paper_052301.pdf>

[4] Donna Alderman, DO. Prolotherapy for Musculoskeletal Pain; Practical PAIN MANAGEMENT, January/February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