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 - 陳選豪醫生

(2008年 6月 20日 《信報》  副刊)

背痛(Back Pain)是基層以至整體醫療一大課題。據統計,美國成年人有百分之七十於一生中經歷背痛,而任何時間(Point prevalence),有三成人正在患有背痛。門診病者中,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為最常見問題之一。

張先生是位文員,近日發現盤骨腰位有悶痛,半夜有暗燒,他以為自己五十來歲,及平時疲勞過度;直至張太太留意到他面容消瘦,促他延醫診治。

黃小姐,三十二歲,是位瑜珈學員,經常於不同導師上課,希望極速修身。近日下左背刺痛,她以為No pain No gain,咬實牙根,強忍背痛。這兩天左腿背有電痛感覺,開始擔心起來。

大部份人都以為背痛不外是筋肌勞損,推拿按摩再加便利店購買止痛藥便可。這行為其實忽略了問題的根本,後果可以十分嚴重。「背痛」定義上指由胸骨下緣至髋骨上邊的部位,並可有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症狀。一百位基層背痛患者,有百分之四有骨折,百分之三有椎間盤突出,百分之零點七有腫瘤,感染發炎少於千分之一。排除了有原因的背痛後,百分之九十的背痛病者歸入「非突異性」背痛類別。註(一)

然則,病者自行購藥或按摩跌打,成效也有百分之九十?先不論成效的程度,正正因為百分之十的病者有特別的原因引至背痛,醫生的診斷和評估有助排除嚴重原因後果的可能。

背痛者要排除高危訊號,所謂「紅旗」病狀,包括年幼﹝二十歲以下﹞或年長﹝五十五歲以上﹞、非機械式痛﹝痛和活動負重無直接關係者﹞、胸痛、曾患上癌症、愛滋或服用類固醇者、整體不適、體重下降、神經系統病狀﹝如手腿麻痺、肌肉無力、大小便失控和背脊結構問題等等﹞。

紅旗病狀要找出病因,造影技術在此有一定價值。反之X光、磁力共振在無紅旗病狀的市民中,假陽性﹝即造影有異,但並無痛症者﹞可達百分之四十,而痛症患者中,造影報告正常亦大有人在。

近三十年大量文獻指出,在百分之九十的非突異性背痛患者中,斷診有重大發展。一般人往往以為肌肉抽筋或盤椎間突出為主要原因,忽略了背部肌肉的複雜結構,用力方向、背脊有三十三節,每節皆有其特別功能和進化上的結構。綜合物理力學,生化工程(Bio-mechanic)可以計算每節的受力、張力和重心轉移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如主要背肌Psoas Muscle 有十一個肌筋落點、連接盤骨和下背脊的上下左右,在每一個前躬身的角度、肌肉張力都因而改變。而重心由脊骨主體移至脊關節,重心主軸的轉移是了解背痛成因的一大突破。肌肉、關節、筋胳、神經線的互相關係,都是分析背痛成因的重要考慮。(註二)

因比張先生和黃小姐的背景不同,病情有異,不能一概而論。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包括家庭醫生、骨科、運動肌骼學科,物理治療師等等﹞,可以抽絲剝繭,找出致痛源頭,給予適當治療轉介。再者,急性背痛往往延續至慢性背痛,加重病人身心損煩,影響家人、工作,形成社會問題。故此,治病預防於未然,例如:工作安全、職業健康、週期身體檢查都有其一定功效。醫生進修相關課程﹝如職業醫學、運動醫學、肌胳痛症等等﹞,都有助提高市民謢脊意識,減少背痛。

各國皆有背痛指引,而實證醫學分析各類治療方法的成效。近年更發展引證分類病人(Sub Group)於個別療法的反應﹝如卧床休息、水療、心理認知、物理治療、強效止痛藥等等﹞。在這日積月累的數據支援下,醫護人員可為病者作出全人評估並提供有效處理。

 

註一:BMJ 2006: 332-1430-1437

註二:Clinical Biomechanic 2000; 15: 63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