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治療

調整生活模式

不論病人是否有肌骼毛病,肌骼科醫生都會為他們提供一個簡單易明的指引,鼓勵他們採取一些健康的生活模式。病人可以得到一些建議、教育、指導和鼓勵支持,通過以下幾方面達到一個較健康的生活方式:

  1. 飲食營養:即體重控制、低脂肪、低膽固醇及高纖維的飲食;
  2. 預防接觸有害物質:即煙草、酒精、咖啡因、高糖份食品、高鹽份食品和毒品;
  3. 開始及保持適當的體育運動,培養業餘興趣,學習放鬆技巧。

一些舊的生活模式因沿用多年,即使病人努力嘗試亦難以改變。肌骼科醫生可以運用各種指導性、激發性及行為科學的技巧,透過一些生活模式改變計劃去鼓勵和支持病人作出生活模式改變。

BATHE輔導技巧1

這是肌骼科醫生常用的一種心理治療技巧,可以用來幫助情緒受困擾的慢性痛症患者或殘疾病人。BATHE是縮寫,包含了治療技巧中對病人發出的4個具體問題,包括病人的背景 (Background)、情緒 (Affect)、困擾 (Troubles)、對目前情況的處理 (Handling),最後用同理心真誠回應病人(Empathy)。

BATHE輔導技巧涵蓋了心理治療中許多的成功重要元素,包括與病人建立一個有效的治療夥伴關係、找出問題及核心衝突、運用同理心、讓病人更了解自己、拒絕病人的依賴,並鼓勵病人建立適應現實處境的應對策略。

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CBT)是一系列的治療方式,旨在幫助病人解決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問題,例如焦慮和抑鬱。CBT是由兩種心理治療技巧發展而成的:

人們對處境的想法與認知會影響他們如何以行為應對處境。反過來說,我們應對處境的行為與反應可以影響我們的感受和想法。因此,當我們需要改變行為的時候,亦需要同時改變我們對處境的認知與思維。這就是所謂的認知行為治療。

CBT可以幫助病人從棘手難題中抽絲剝繭,把問題分拆成較小的部分:現實形勢、對事情的看法、情緒反應、身體的相關生理反應和最終的行動。這樣可以讓病人更容易理解這些細小部分如何互相聯繫,以及如何影響病人。 CBT的最終目的是讓病人可以自助,合理制定自己的方式來處理生活上的種種問題。

慢性痛症的病人常常被困於"疼痛---困擾---疼痛"的惡性循環中。肌骼科醫生可以使用CBT幫助病人打破這些惡性循環,改變病人的思維方式,從而調節他們應對慢性疼痛的感受和反應。

 

參考文獻:

  1. Lieberman JA, Sturat MR. The BATHE method: Incorporating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into the everyday management of patients. Primary Care Companion. J Clin Psychiartry 1999;1: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