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痛症

腕痛症即發生於手腕部位的疼痛。腕關節是由尺/橈骨遠端,8塊腕骨,複雜的韌帶組織,肌腱和軟骨組成。

定義:

腕痛症即發生於手腕部位的疼痛。腕關節是由尺/橈骨遠端,8塊腕骨,複雜的韌帶組織,肌腱和軟骨組成。腕部疼痛可以有很多原因,肌骼科醫生要判斷腕部疼痛是由於發炎還是受傷造成。

症狀與表徵:

腕痛症患者除腕部疼痛外,通常不能正常執行某些功能,如握拳無力和扭毛巾或寫字困難。 若有晨僵或多發性關節痛,要考慮與類風濕病鑒別;若疼痛與運動有關,且有腕部外傷和手部過勞史,則腕痛是由損傷造成。肌骼科醫生應通過詳細的病史來找出最可能的病因。同時,也應瞭解患者手的靈活度及腕痛對其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響。

肌骼檢查應按照'望,觸,動和特殊檢查'的步驟來進行。應記錄局部是否有紅、腫或瘀斑。由舊傷造成的疼痛不伴有皮膚溫度的改變,若皮溫升高伴腫脹則提示炎症或急性損傷。而觸之冰冷,應考慮血管疾病,如閉塞性動脈炎或複合性區域疼痛綜合症。注意腕部的活動範圍包括屈,伸,尺偏,橈偏,旋前,旋後。橈側的腕部疼痛,要留意拇指的活動。觸診橈骨莖突,拇指尺側副韌帶,遠端尺橈關節,尺骨莖突和腕骨,尤其是舟狀骨,以及第一腕掌關節以發現局部壓痛。特殊檢查有助於確定診斷。常用特殊檢查包括以 Phalen's 試驗,Tinel 徵,診斷腕管綜合症;以 Finkelstein 試驗診斷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以 Piano key 試驗診斷遠端尺橈關節鬆弛;以 Watson's 試驗診斷舟月骨分離;以月/三角骨的衝擊觸診診斷月/三角骨分離;以 TFCC 研磨試驗診斷尺骨遠端的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 (TFCC) 損傷。若懷疑神經損傷,要分別檢查各組肌肉的肌力和手指感覺。

病因和生物力學因素:

腕痛症的病因可分為三類:

  1. 機械因素
  2. 神經或放射痛
  3. 系統性疾病

機械性腕部痛是指由腕部活動造成的疼痛。因為腕部活動時會涉及受損或異常的腕關節結構如,骨骼,韌帶,肌腱及軟骨,所以造成疼痛;而腕關節的異常活動也可造成疼痛。骨骼因素包括骨折,骨不連接和腕骨的缺血性壞死。韌帶損傷會導致腕骨半脫位,分離或不穩定,從而關節活動異常。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和尺側腕伸肌腱炎是腕痛常見的兩個原因。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FCC)有時因跌倒時,手以外伸狀態著地而受傷,並引起腕部持續性疼痛。

腕部疼痛可因腕部神經受壓直接引起疼痛,也可是來自遠位受壓神經的放射痛。頸髓神經根病變和胸廓出口綜合征均可引腕部放射痛。腕管的正中神經和位於 Guyon's 管的中尺神經可因直接受壓導致腕部疼痛及手指麻木。

造成腕部疼痛的系統性疾病可以是免疫,代謝,感染,血液或神經等方面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骨髓炎,關節積血和區域慢性痛綜合症。

實驗室檢查:

X光檢查是腕部疼痛的首選檢查。用於診斷骨折,骨不連接或連接不良。值得指出的是細小的腕骨骨折在受傷當日並不明顯,所以兩星期後的重復X光檢查非常重要,因為骨折線周圍鈣化使得骨折在X光下變得明顯。關節不穩定和分離可用X光的特殊手法檢查顯示出來。超聲波檢查是非入侵性的檢查,可有效診斷軟組織病變如肌腱病,腱鞘囊腫,滑膜增厚和滑膜囊腫。骨掃描可用於發現早期應力性骨折和細小的舟狀骨骨折。普通X光不能確定的腕骨骨折和關節半脫位可用 CT 來確定。而MRI 則專門用來診斷軟組織損傷如韌帶,軟骨的損傷。肌骼科醫生應該選擇最具有成本效益的診斷方法作最終的診斷。有時也需要進行血液檢查以確明腕部疼痛的病因,若懷疑風濕病,則需作免疫系統標記物的檢測。

治療:

治療應根據診斷來決定。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可有效治療肌腱炎或關節炎。手法舒整治療有助半脫位的腕骨復位。夾板或腕托可用來穩定腕關節。保絡療法可有效強化鬆弛的韌帶,從而恢復手的正常功能。偶而,也需要手術來鬆解被壓的神經或修復受損的骨或軟骨。